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返回学校主页
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河西学院“我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评选候选人——杨林昕老师事迹简介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09:45  |  查看次数:[]

杨林昕老师,性别男,1964年出生,甘肃省山丹县人,中共党员,1987年毕业于甘肃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文学院教授,文论与写作教研室主任,系中国写作学会会员、红楼梦学会会员、教育部高校书法研究会理事、中华全国总工会书画学会理事、张掖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曾获文化部、中宣部、教育部、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等国家级二三等书法奖十余次,山西省、陕西省、河北省书法家协会等省级书法奖二十余次;中国作家协会、星星诗刊、陕西省作协、山西省作协三等以上文学奖十余次;主持的《写作学》教学获省级精品课荣誉称号、红楼梦研究成果获中国艺术研究院科研成果奖、甘肃省社科成果奖、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新诗研究获甘肃省黄河文学奖、陇原文学奖;曾先后获河西学院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研室主任、教学技能大赛一二等奖两次、教学优秀奖三次。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甘肃社会科学》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出版专著二部,主编教材四部;书法作品参展、发表五十余次(幅),文学作品发表、获奖一百余次。主要教授《书法》、《红楼梦研究》、《写作》、《文学理论》等课程。

推选理由:

一、三十年如一日,奋斗在教学第一线

杨林昕老师执教已三十载,工作上兢兢业业,思想上毫不懈怠。用“教学相长”来评价他的教学方式最合适不过。杨老师坚持每天都要看书的习惯,每每遇到有趣的话题或者值得研究的问题他都会与我们分享,有时候我们也会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老师给予肯定的同时还说自己也从我们身上学到了知识,需要与时俱进的改变自己的观念。对于教学的态度非常严谨,有疑惑的问题,一定会经过仔细查证之后重复纠正,比如在指导学生论文时,他总是不厌其烦,耐心讲解分析,对每一个论点都要找到科学的根据。杨老师除了在写作和文论以及红楼梦教学中卓有建树外,早在几年前他就提倡文学院开设书法课程,经过他和院领导的努力,于2014年我院开设书法专业课程。杨老师在选择教材,选择教法,以及选择设备上都做了详细的研究 ,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爱岗敬业”。杨老师从不会因为教龄长,工作经验丰富而停止自己的学习和研究,他总说每个人都得随着时代进步,所以,直到现在,他还在教学上精益求精,做着相关的研究,每周都坚持创作,并和广大师生交流。

二、提笔书人,铺卷育生

杨老师是红楼迷更是书法迷,他经常给学生讲:“‘人’字笔画简单,却最难写,最不容易写好。红楼梦里面人多,可是怎么做人学问却大了”。文学院的学生都喜欢上这两门课,因为在杨老师的课上很轻松,既可以和同学们畅所欲言评论红楼人物,也可以蘸墨书写和老师讨教笔法等,这个过程,是同学们最享受的。杨老师授课总是将人文性和工具性统一起来。每写一个字,每谈及一个人物,他都会穿插讲到做人的道理,告诉我们德行的重要性。他时时刻刻都在告诫我们道德是一个人最不能丢的东西。

三、春风化雨,润泽杏坛

杨老师除了在教学工作中赢得同学们的尊敬和爱戴外,他个人的人格魅力也影响了一批批中文系的学生,“桃李满天下”这句话用在杨老师身上毫不夸张。我们已经毕业了的师哥师姐都亲切的称呼他“师父”,这是我们对老师表达敬爱的一种特别的方式,因为在我们心中,杨老师和我们亦师亦友,似父胜父。杨老师的座右铭只有一个字:爱。唯有爱,惟大爱。

在杨老师参加工作三十年来,他曾资助青海玉树两名贫困小学生读完初中;资助06级一名学生一年学费,零散资助十余名学生。对于学生,杨老师除了在大学教室里奉献自己所有的知识,更不忘关心在风雨中摸索求知的学子,这是他心中力所能及的爱,给予学生的爱。他也曾参与爱心救助弱势群体活动十余次,虽然每次捐款数量不多(一二百元),但是常年的日积月累,彰显的是他的善良,仁爱。正是因为他的爱从未间断,他的“桃李”一直感恩于他,他的德行也是我们追随和学习的闪光点。同时,他还在课外帮助在校及毕业学生修改文学作品及其他文稿五百余篇次,多年来累积赠送学生书法作品五百幅以上;为毕业学生自主择业开设的店铺拟定名号、题写牌匾五十余次;为毕业学生出生的孩子取名三十余次。这些看似简单而又平凡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说却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身体力行的向我们证明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人民教师的大爱。

推荐词:教书育人三十载,耕耘杏坛三尺地。

杨林昕老师用知识灌溉莘莘学子,用德行影响历届学生。他用自己手中的笔书写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诠释了人民教师的精神内涵。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您的粉笔不仅传递知识,更丈量着做人的尺度。

座右铭:爱

 

上一条:河西学院“我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评选候选人——孙桂华老师事迹简介 下一条:河西学院“我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评选候选人——秦虎老师事迹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