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返回学校主页
高雅艺术进校园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高雅艺术进校园 >> 正文
王亚彬舞剧《一梦•如是》走进河西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3:28  |  查看次数:[]

5月12日至13日晚,国家一级演员、北京舞蹈学院青年演员、亚彬舞影工作室艺术总监王亚彬携其团队应邀再次来校,带来舞剧作品《一梦·如是》,让广大师生共享高雅艺术盛宴。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杨乃乔,张掖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谢又生,张掖市政府秘书长葛永宏,甘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韶华,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袁幼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领导黎志强、张汉燚、王兵、张勇、徐德祯、强梅、顾长兆、马聪和800余名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由王亚彬导演的舞剧《一梦·如是》,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资助项目,由亚彬舞影工作室与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联合制作,也是“亚彬和她的朋友们”十年第九季、“丝绸之路”系列一的全新创作。《一梦•如是》以当代视角讲述译经大师鸠摩罗什的故事,以时间轴线拉开舞剧纵深,呈现更为辽阔的精神视野。该剧上下两篇分别由舞蹈家王亚彬和日籍舞者平原慎太郎担任编舞,主创班底由中、英、法、日等多国艺术家组成。作为首部以舞剧形式展现鸠摩罗什的作品,该剧呈现了现代与古代融为一体的神奇观感,令观众仿佛亲身踏上丝绸之路,收获一场难能可贵的精神之旅。

上篇以当下生活为视角,轻轻触摸译经大师鸠摩罗什在一千余年后对现代文化所产生的涟漪与影响。舞剧整体采用极简风格,突出了丰富的肢体表演与飘渺呢喃的话语,以返璞归真的姿态面对观众。上篇初看如水,清冷入喉。再看为茶,余香萦绕。

下篇则通过融合更多层次的文化勾勒鸠摩罗什的形象,仿佛一个人的生命独白,并以此展现出他的修行之旅和他一生的伟大成就。他对信仰的追求,对内心的忠诚,克服磨难,砥砺东行,这些修行过程都通过演员的肢体呈现。也在舞台上展现了丝绸之路的美与内心的感动。

同时,舞台采用了独特的灯光设计,剧情不断推进,灯光波动起伏,舞台也随之呈现出不同的空间,在方寸之间展现错落有致的空灵之境。除了演员,舞台上布满书籍却四处散落,它是经文也是史书,它承载着历史,是智慧与精神的传承。演员的身体随着书页的翻转开合不断舞动,其柔软灵巧的躯体与条灯的硬朗线条相互呼应,呈现的是令人回味悠长的隐匿之美。

90分钟的精彩表演,是舞作对经典的致敬,是“丝绸之路”的穿越之旅,更是以世界语言讲述的中国故事,展示了东方文化的真正魅力。舞剧《一梦·如是》在河西学院的再次“绽放”,除了震撼与感悟,观众收获的,不只是一场心灵之旅的完美邂逅,一次秉承文化传承的思考和探索,更是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深刻诠释。

近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坚持“以经典文化打‘底气’,以品牌活动养‘文气’,以核心价值立‘正气’”的校园文化建设理念;坚持“每年至少举办一届国家级精品艺术进校园活动,力争让每一位同学观看一场高水准艺术展演”的高雅艺术推进目标,连续五年开展了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丝路花雨》、大型原创歌舞剧《月上贺兰》、大型舞剧《青衣》、现代大型秦腔现代剧《西京故事》、俄罗斯民族交响乐团等高雅艺术和精品活动先后走进校园,让广大师生足不出校便可以欣赏到艺术盛宴,活动受到了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内涵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是学校“做河西文章 出特色成果”的具体举措和有益尝试。

王亚彬,国家一级演员、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青年演员、亚彬舞影工作室艺术总监。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舞剧奖、电视剧奖;文化部文华奖新剧目奖;桃李杯、央视舞蹈大赛、全国舞蹈比赛表演一等奖;荷花杯舞剧舞蹈诗比赛评委会特别奖等。

舞剧《一梦·如是》此次在学校连演两场,观众惠及广大师生及张掖社会各界人士。

下一条:大型秦腔现代戏《 西京故事 》走进河西学院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