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返回学校主页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甘州在线】【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抗疫情——河西学院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6日 11:48  |  查看次数:[]

来源:甘州区融媒体中心

甘州融媒讯 (甘州区融媒体记者 张玲 )“河西学院全体师生将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全面履责、全面担当,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打赢防疫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河西学院党委书记赵凯掷地有声地说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河西学院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快速响应,全面部署,制定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成立联防联控组织机构,加强与地方的沟通联系,形成全校各级联动的工作局面,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不留空档,不留死角,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河西学院召开疫情防控第四次专题会议,对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指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全校上下要在思想上再重视、组织上再动员、工作上再加强,各相关部门要早做准备,多想办法,切实增强工作预案和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

河西学院是甘肃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坐落于张掖市甘州区,现拥有师生两万余人。高校具有人员众多,流动性强的特点,如何做好外地来校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全校师生的安全和健康,是摆在学院领导班子前面的一道难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河西学院提早谋划、快速行动,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公共卫生应急工作会等,安排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下发《河西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河西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成立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提前谋划和部署师生情况摸底、留校学生预防、春季学期开学前准备、附属医院诊治、物资储备、预防知识宣传、信息报送、春节期间值班值守等工作,为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早防控赢得了时间。

 


强化摸排管控

筑牢疫情防护墙

“您好,请问您是几号楼的住户?”近日,记者在河西学院校门口看到,学校工作人员正对入校车辆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现场体温测试。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对每一位进出校门的人员都进行了详细登记,劝导制止非学校人员进入,并对学校内停泊的鄂字头车辆进行跟踪排查,发现情况及时上报。”谈起近期的肺炎疫情,河西学院安全稳定工作部负责人刘竞翔认为必须做到关口前移,从各学院和家属区做起,全力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校按照“住家人口底数清,外出人员底数清、流入人口底数清,留校学生底数清、回家学生底数清、实习学生底数清、留武返武人员底数清和租户人员底数清的“八清”原则,对从武汉等疫区的来校人员进行重点跟踪、定人定位、严密防控、严格实行零报告和日报告,确保疫情数据实时准确和信息畅通。同时,按照“非必须,禁出入”的原则,执行校门入口临时管制,在各出入口悬挂宣传横幅、张贴管制通知,对车辆和人员出入频率比较高的学院和部门进行通报,必要时交专项督查组予以重点督查,对不服从防控检测的人员依法果断采取强制措施,严控传染源输入,切实保障校内师生家属的生命安全。

 

干群齐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14日,河西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张敏正在画室里作画,在他身后,《众志成城》《白衣天使的祝福》《请战书》……一幅幅生动描绘医护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感人画作贴满了墙面。

 

 

 

“我想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奔赴武汉援助医疗的医护天使们的牺牲奉献尽点力,创作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辛苦工作的艺术作品,用我们手中的画笔为他们鼓劲加油!用行动、用爱心同全国人民一起打赢抗击病毒的战役!”谈起自己的创作初衷,张敏这样说道。

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就是担当。张敏只是河院人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之后,像张敏一样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着自己力量的人数不胜数。

 

 

 

26日,河西学院音乐学院退休职工牛建国夫妇二人带着鲜牛奶100斤、酸奶120罐、方便面120桶对学校防控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爱心慰问……

27日,河西学院共有364名党员自愿报名参加党员先锋队,等待组织的号令随时准备投入战“疫”……

300名河西学院志愿者参与了山东、河北、陕西、甘肃等地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时长已超2100小时……

防控疫情,河院人在行动。

 

 

 

保障供给

织密抗击疫情物资保障网

近日,记者在河西学院内的超市看到,超市门口张贴着 “不戴口罩谢绝入内”的公告。超市内,市民在选购商品,均佩戴口罩,各货架货物充足。在不远处的蔬菜店,不少人提着满篮蔬菜在等候称重。

 

 

 

为有效管控教职工出行,该校后勤管理处全力做好教职工的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工作,打通校内超市、学生食堂米面油供应商、蔬菜副食商铺等生活必需品绿色通道,开通米面油预约订货热线、定时定点为教职工供应,蔬菜副食店每天供应丰富蔬菜和干鲜调味品,超市则提供基本生活用品保障。针对公共区域疫情传播风险较大的问题,该校后勤工作人员每天定点对办公楼等公共区域开展通风保洁、消毒防疫工作,重点加强对家属楼电梯、楼道的清洁和消毒频次。同时,在校园主要路口增设“废弃口罩处理”专用垃圾箱,安排专人每天进行消毒和废弃口罩的销毁工作,进一步降低了校园疫情风险。

 

上一条:【人民日报】河西学院筑牢学生公寓阻击疫情“防火墙” 下一条:【甘州广播电视台】抗击疫情 他们有独特的“参战”方式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