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返回学校主页
校园时讯
校园时讯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赵国屏院士做客贾植芳讲堂讲述生命科学人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08:31  |  查看次数:[]

5月15日晚,中国科学院赵国屏院士应邀在河西学院贾植芳讲堂作了题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了生命科学的人生”的报告。报告由校长张汉燚主持。演讲前,校长张汉燚为赵国屏院士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约10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校长张汉燚为赵国屏院士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赵国屏院士从读研时的科研奋斗历程讲起,讲述了师生关系和教师“天下教师奉献身,烧残红烛照新人”的育人精神,介绍了他“把一生化作红烛,照亮并献给学生们眼前的一小步”的初衷。他还讲述了上山下乡的求学梦、回国科研的建设梦、服务社会的创新梦。在成长成才过程中,他不断求索,勇于挑战,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践行着当代人艰苦奋斗、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

校长张汉燚主持报告会

在报告中,他阐述了“生物学的人”,并把人类进化与生物进化连接起来,进而阐释“人是社会的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倡导大家立志作出贡献,实现人生价值。他表示,决定人生“altitude”的,不是一个人的“aptitude”,而是一个人的“attitude”。他从联合国提出新世纪人类将面临资源、环境、人口、青年(教育)的四大挑战出发,指出新时代下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希望当代青年担负起为国奋斗、为国奉献的责任。

中国科学院赵国屏院士作报告

赵国屏院士指出,科学道德与社会背景紧密相关。他以时代歌曲切入,从30年代的《毕业歌》到80年代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再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他结合自身经历,指出新时代青年不仅要学会知识和技术,更应该学会如何成人,如何待人。

赵国屏院士总结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认为50-60年代是一个少年梦的简单起点,70-80年代是一条“我的大学”的艰难道路,90年代至今是一生的坚持不懈、改革创新。他告诫同学们做科学就是做人,当代青年要要胸怀大志,放眼世界、阳光人生、改造自我;要勇担重任,当仁不让、锲而不舍、认真学习;要仰望星空,博闻慎思、逻辑辩证、不断创新;要脚踏实地,刻苦专研、精益求精、服务人民。

校长张汉燚作了总结,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会    场

赵国屏,分子微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现任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和微生物工程系主任。自1998年起,参与启动中国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蛋白质组学、转录组学研究,克隆若干遗传病致病基因。启动中国微生物基因组测序,主持若干重要微生物的基因组、功能基因组、比较和进化基因组以及微生物组的研究,2003年主持SARS分子流行病学和SARS冠状病毒进化研究,为认识该病毒的动物源性及其从动物间传播到人间传播过程中基因组,特别是关键基因的变异规律奠定了基础。此后,在蛋白质乙酰化组、肠道微生物组、合成生物学等领域努力探索,作出了若干开创性的工作。2005年,获何梁何利科技奖;2014年,获美国普渡大学农学院荣誉博士;2015年,获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供稿:文学院)

上一条:河西学院第四十一届田径运动会圆满闭幕 下一条:党委书记黎志强、副校长强梅指导美术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