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返回学校主页
校园时讯
校园时讯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副校长张勇带队参加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16:58  |  查看次数:[]

322日至25日,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交流活动暨“新时代师范教育与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研讨会在江西上饶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副司长黄小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协同提质计划72所高校以及协同提质计划重点支持的薄弱师范院校所在省份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勇,党委常委、教务处长赵柱,山东师范大学在我校挂职干部王新华教授等参加了交流活动。王新华同志代表挂职干部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王嘉毅在大会上讲话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必须从更高站位上认识和擘画,主动担当时代赋予我们光荣使命。师范教育要落实教师培养第一职责,对标党中央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对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教师的需求,落实立德树人,强化五育并举。要融合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推进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要充分发挥协同提质平台作用,完善协同提质工作机制,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引领各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学科专业的内涵建设和协同发展,探索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国方案。

任友群司长在报告中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教师教育对乡村振兴和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要找准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和院校(专业)标准体系建设;要充分发挥组团合作交流平台作用,完善组团工作激励机制,通过设立协同提质博士专项,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建立评估检测机制等,促进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师范教育体系建设。

我校所在团组、西南大学副校长葛信勇代表西南大学组团作了交流发言。他指出,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西南大学牵头协同新疆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帮扶和田师范专科学校、河西学院和长江师范学院,遵循“重规划、强基础、创特色、可持续”的工作思路,建立了“6+3+1”的帮扶模式;按照“需求导向、多方协同、凸显亮点、创新模式”的工作原则,制定了“一校一策”帮扶方案;采取“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协同提升”的工作方式,突出“人才培养质量、队伍建设水平、专业建设能力、服务社会能力”等帮扶重点。西南大学组团已开放省级以上一流课程46门、数据库200个,联合培养师范生30名;向受援高校派出优秀教师15名、接收30余名教师进修访学,完成22名中层干部双向挂职;遴选30多名受援高校教师为合作硕士研究生导师;建立联合教研合作机制,举办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等,全力助推受援高校提质发展取得良好成效。他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师范生协同培养、教师协同教研、基础教育服务能力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协同,实现组团高校协同提质。

在分组交流活动中,十个组团高校分别介绍了协同提质计划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绩,交流了各组团经验做法,对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完善教师教育体系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交流活动前,王嘉毅副部长、任友群司长、黄小华副司长等参观了各组团工作情况展,并对组团工作进行指导。

(供稿:教务处)

上一条:党委书记梁兆光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条:副校长顾长兆率队参加省教育厅赴新疆市政校企交流合作座谈会暨毕业生就业推介会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