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返回学校主页
示范引领
示范引领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春风化雨育桃李 敦本务实守初心——张掖市优秀共产党员杨自嵘同志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0:40  |  查看次数:[]

杨自嵘,男,汉族,19766月生,19995月加入中共党,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学院办公室主任。该同志思想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党史教育中滋养初心,锤炼品格,业务上足履实地,忠诚为民,认真履行立德树人使命。教育教学中春风化雨,生活上扶危济困,引导帮助自立自强,展现了作为教育工作者的“真、善、美”。主讲《化学工艺学》、《化工安全与环保》理论课程,负责应化和化工专业的生产实习,工作20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先后帮助近30名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并就业,指导近百学生考取研究生,承担学院科研管理、教学安排等事务性工作,参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应用化学专业的申报与建设,并将应用化学建设为省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建设为校级特色专业。

不忘初心,教书育人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催化剂

杨自嵘同志曾担任过学生辅导员,并从工作至今始终担任班主任,用他的话说就是“懂得学生,才能传道受业”,而担任班主任是最能直接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心理健康、家庭环境以及职业规划的最好途径。工作20年,他挽救了众多面临退学、辍学和思想滑坡严重的学生,不仅帮助他们重新回到课堂,重新刻苦学习,并顺利毕业找到工作,还促使学生牢固树立了感恩母校、感恩生活的乐观心态。例如2016届化工专业学生焦兴创,上学初期缺乏明确的职业规划,学习上有惰性,又不善和父母交流,大一结束后面临退学,杨自嵘同志积极联系其父母,帮助他化解和父母之间的隔阂,积极帮助其开展学习规划和职业规划,在留级一年后,他逐渐摆脱了步入大学时期的迷茫和困惑,刻苦学习,毕业后顺利考上新疆公务员,目前在石河子市工作。还有2018届应化专业学生张德贤,因家境贫寒,毕业时依然欠学费5000元,不能按时毕业。杨自嵘得知后,帮他缴纳了学费,学生得以按时毕业并顺利就业,学生在获得第一月的工资后便及时偿还了这笔钱。而这样的事,在他的教学生涯中时有发生,有人问他,就不怕学生借钱不还吗?他说,“相信学生,才能教育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温暖,他才能传递温暖”。也正得益于它对学生的爱,每一位他帮助过的学生,总想着感恩母校,回报母校。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工作20年,他始终把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学生自立自强与教学科研相结合,坚持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两手抓,知识育人和思想育人两不误。先后帮助近30名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并就业,指导近百学生考取研究生,长期承担学生实习单位考察和实习安排工作,与新疆、内蒙、江苏和省内近50多家企事业单位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做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

敦本务实,忠诚担当做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润滑剂

杨自嵘同志工作踏实,实实在在把学院的发展和教职员工与学生的发展统筹联系在一起。他十多年自愿承担科研管理和教学安排等教师服务工作,积极协助学院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组织学院专家评审,邀请校外专家开展学术报告和项目辅导。从2017年到2021年,化学化工学院共获得8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7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其他众多横向课题,总经费达到600余万元,全面提升了学院的科研水平。此外,认真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比如每年全校的教学技能大赛、微课大赛等竞赛活动,他从教师推荐、组织学院专家开展培训指导等各个环节精雕细琢,几乎每一届化工院青年教师都能获得全校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在学院营造了良好的成长氛围。教师的成长,也带动了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在第12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我院团队和全国顶尖的化工院校同台竞赛,并首次获得全国团体一等奖,佟永纯等四位青年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在甘肃省化学竞赛中,我院学生连续两年获得甘肃省特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体现了学院的教风和学分,彰显了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态度,也深刻反映了他作为教学和科研管理岗位上的卓越成效。

勇立潮头,奋进搏击做学科发展的助推剂

杨自嵘同志是学院最早一批工科教师,作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中坚力量,负责学科申报与建设,将应用化学建设为省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建设为校级特色专业,创建了现代化工实训中心这一甘肃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学院化工和应化专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工科人才。

杨自嵘同志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在思想上引领,行动上垂范,是化学化工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始终保持昂扬斗志的典范,曾荣获全校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河西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多次在学科竞赛和教育实习工作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年如一日,如今他依然带头在化学化工学院营造清风正气,促进学院党建、教学、科研工作稳步推进,在学院内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上一条:坚实的足迹 无悔的青春——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高荣同志事迹材料 下一条:坚守初心使命 耕耘三尺讲台----“张掖市优秀共产党员”马国泰同志的事迹材料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