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返回学校主页
示范引领
示范引领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坚守初心使命 耕耘三尺讲台----“张掖市优秀共产党员”马国泰同志的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0:38  |  查看次数:[]

马国泰,男,回族,19682月出生,1999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河西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教育学硕士、副教授。在三尺讲台上,伴随着学校从张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到升本为河西学院,30年如一日在教学岗位辛勤工作,该同志思想政治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理念贯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先后分别获得“优秀班主任”、“优秀学生工作者”、“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坚守初心使命,积极维护民族团结

马国泰能够坚持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的重要系列讲话,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作为多年的学生党支部书记,积极承担民族班的班主任,坚持对学生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和培养数名民族优秀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使其认识到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民族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指导4名民族班学生申报了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辅导4名民族班学生考取了研究生。为学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建言献策和宣讲活动,为学院党员做题为“坚定理想信念、促进民族团结”的党课和“加强民族团结,共筑中国梦”交流发言。以自己的言行践行初心使命,积极维护民族团结。

二、潜心本职岗位教学,热心为社会培育合格人才

教学期间,一直承担生物科学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30年来,辛勤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主要讲授《细胞生物学》、《生物教学论》、《教学技能训练》等课程,其中《细胞生物学》为校级重点课程。这些课程作为生物科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一直未曾间断。共完成教学工作量12000学时,他能把好教学的每一道关,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制作教学课件,课堂教学效果良好,并在学校的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而他自己因长期站讲台,落下了咽炎和腰椎痛的职业病。经常组织本专业的教师和学生进行访谈与交流、优秀毕业生与在校生的学习交流等工作,用先进的事例感化和引导学生,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帮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刻苦学习,使本专业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在学习成绩、各级各类活动及比赛中,成绩优秀,尤其考研率一直名列学校前茅。他更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不少的学生经常和他交流学习和生活中烦恼,成为了学生知心朋友,许多学生在毕业多年还一直与他保持着联系。有2位学生,在上学期间,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厌学和心理障碍,他及时发现,持续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并及时和家长联系,经过共同努力,2位学生恢复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并顺利毕业。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先后指导3个学生科研团队申报了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指导1个团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一等奖和省级特等奖,3个团队获学校“挑战杯”一二等奖;指导40多名学生完成毕业论文。担任32名学生的学业导师,完成了1名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培养。为了更好的培养合格人才,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申报并完成了《新课改背景下“师范生从师技能”的教学行为研究与实践》与《食品工艺学》课程改革与实践的教改项目,主持建设了《细胞生物学》校级重点课程;撰写论文《改革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获河西学院优秀教学教学论文一等奖;参与完成的高师动物学野外实习教学改革实践及特色标本室的建设与管理获甘肃省教学成果奖省教育厅级。

作为教研室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多次赴河西地区的许多中学进行调研、赴省外与其他大学相互交流,组织教研室教师讨论中学及其他领域对人才的需求,经过反复多稿修改,就是为了制订出一份符合现代人才学习需要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培养合格的符合社会需要的人鉴定了基础。为了生物科学专业更好的发展,组织教研室教师认真制订了本专业“十二五”到“十四五”计划,撰写申报了省级“生物学教学团队”和校级“一流专业”。认真完成了每一次的教研活动、安排好每学期的教学任务,征订好每学期的教师与学生用书、参加学校和学院的教学会议并及时传达到每一位教研室成员、认真组织每一届毕业生的论文答辩和材料的收缴工作,为培养合格的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

三、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积极为社会服务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和保证,虽然河西学院是教学型大学,但他也在完成教学任务和管理工作之余,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先后承担了3项国家级横向科研项目,1项校企联合项目,参与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论文10多篇。尤其是校企联合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带领学生顶着酷暑在实验田做实验,其研究的重点在生态恢复重建和重金属在土壤与蔬菜中的迁移,研究成果对地方经济建设和生态恢复重建具有很大的意义,部分成果在实践中已经得到应用。

上一条:春风化雨育桃李 敦本务实守初心——张掖市优秀共产党员杨自嵘同志事迹材料 下一条:热爱事业忠于职守 无私无畏奉献青春——“全市优秀共产党员”李佳静同志事迹材料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