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返回学校主页
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河西学院“我心中最喜爱的老师”评选候选人——张彦军老师简介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0:10  |  查看次数:[]

张彦军,男,甘肃酒泉人,1977年10月出生,中国民主同盟盟员。2001年6月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1年7月参加工作;2012年6月于青海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获教育学硕士学位。副教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河西学院第十届教学督导委员;在《中国老年学杂志》、《教育理论与实践》等杂志发表27篇论文,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2部,参与省级课题3项,主持河西学院校长基金项目、教学研究项目各1项,主持课题获得甘肃省教学成果奖1次,主持课题获得河西学院教学成果奖2次;参加工作以来获得“军训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张掖市民盟组织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主要讲授《基础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等课程,研究方向为发展心理学与心理健康教育。

【发表的论文 (第一作者)】

1.广告中“名人效应”的心理学分析[J].兰州学刊.2003(10).

2.西宁市区1478名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分析报告[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1(10).

3.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构的思考[J].中国电力教育,2011(23).

4.青海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与分析研究[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1(12).

5.青海省大学生心理状况调查与分析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2011(11).

6.李浩性奴案中的斯德哥尔摩效应分析[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2012(1).

7.浅议近期校园中的颜色现象—贴标签现象的反思[J].中国校外教育,2013(8).

8.近期社会热点事件中的路西法效应[J].社会心理科学,2011(12).

9.内田-克莱佩林测验内地30年研究述评[J].吉首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3).

10.UK测验在中小学心理辅导中的应用[J].黑河学刊,2012(9).

11.大学生对奖学金评定结果归因倾向问卷的编制及信效度研究[J].河西学院学报,2012(6).

12.多动症儿童心理干预刍议[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2(7).

13.1433名大学生成就动机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2(22).

14.近二十年来高师公共心理学实验教学改革研究[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2(5).

15.546名中学生状态-特质焦虑问卷调查研究[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3(3).  

16.大学生奖学金获得情况与其成就动机关系研究[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3(2).

17.网络谣言的“蝴蝶效应”与危机管控[J].学理论,2013(2).

18.地方高校实验心理学课程教学的问题及对策——以河西学院为例[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6).

19.从唐僧师徒气质特点看中国古人对气质的认识[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3(5).

20.大学生奖学金获得者特征分析[J].卫生职业教育,2013(20).

21.甘州区某小学新课程实施情况调研报告[J]. 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9).

22.大学生对奖学金评定结果归因倾向研究[J].河西学院学报,2014(4).

23.农村小学高年级学生家庭教养方式的调查[J].新西部(理论版),2016(12).

24.河西学院心理实验网络平台简介[J].甘肃科技纵横,2016(5).

25.刍议河西学院心理实验网络平台建设实践[J].新西部(理论版),2016(15).

26.高校贫困生资助中的问题分析及建议[J].新西部(理论版),2016(21).

27.农村中老年人生活满意度调查研究[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17(7).

【参与课题】

1.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课题 :青海民族地区父母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的调查研究,2007年.

2.青海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课题:青海藏族基础教育藏汉双语教学策略研究,2008年.

3.青海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课题:青海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行动研究,2008年.

【主持课题】

1.主持河西学院2011年教学研究重点支持课题“河西学院心理实验网络平台建设的构想与探索(项目编号:HXXYJY-2011-01)”

2.主持河西学院2013年度科研创新与应用校长基金项目“河西学院贫困生资助体系研究(项目编号:XZ2013-15)”

【参编、主编教材】

1.《发展与教育心理学》,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7月出版,任第二主编.

2.《旅游心理学》,甘肃人民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第一副主编.

3.主持申报《心理学实验指导》2014年教材立项,获得批准.

【获得的教学奖励】

1.主持申报“河西学院心理实验网络平台建设的构想与实践”教学研究项目,2015年3月荣获甘肃省教学成果奖(教育厅级).

2.主持申报“河西学院心理实验网络平台建设的构想与实践”教学研究项目,2014年11月荣获河西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

3.主持 “河西学院心理实验网络平台建设的构想与实践”教学研究项目,2014年3月荣获河西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

4.论文“大学生对奖学金评定结果归因倾向研究”被评为甘肃省心理学会2013年年会论文一等奖

5.河西学院第六届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说课比赛)文科推荐组三等奖(2013.5)

【获得的荣誉称号】

1.河西学院军训先进个人(河西学院,2001.10)

2.河西学院优秀班主任(河西学院,2005.9)

3.张掖市民盟组织先进个人(民盟张掖市委,2013.12)

4.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河西学院,2012.9)

5.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青海师范大学,2012.7)

6.2012-2013学年度“优秀班主任”(河西学院,2013.11)

7.2013年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河西学院,2014.4)

8.张掖市民盟组织先进个人(民盟张掖市委,2017.11)

推选理由:

在教学和研究中,张老师有着自己独特想理念,他善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得个性发展;他通过自己的课程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们的个人成长。他在当班主任的过程中,力争给自己的班多代课,以便在上课过程中增强师生的相互了解,发挥班主任的引领作用。他为人真诚,上课认真;他知识渊博,上课时总能旁征博引。在课堂上,张老师与学生有着良好的互动,课堂氛围好。幽默、风趣,生动是张老师课堂的最大特点,对于枯燥的内容,张老师也能举出切合实际,丰富、的例子;他授课内容有条理,有次序,清晰、深刻,他常说“当很多学生在玩手机或睡觉时,最大的可能是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出了问题”,在教学过程中,他不会照本宣科,会用生动的例子讲解知识点,对于许多问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且乐于与学生交流;他的课堂严谨而不失活泼,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加强对学生课外知识的扩展与补充,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运用课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举的例子点到为止,留给学生思考的空间;在讲知识的同时也告诉学生许多现实生活中的道理。在课本内容学习中,穿插视频、实验,让学生对教学内容有直观感受,对学生循循善诱,是一个受大家尊敬和爱戴的有个人魅力的好老师。他能够把略显枯燥的专业知识化为简单易懂的道理,与生活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听课的积极性。

他真诚地与同学们交流,不仅仅教书,还注重育人,注重与学生分享自己的人生体验。在大学阶段,虽然专业知识的学习很重要,但是作为人生很重要的成长阶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为关键,张老师时常和同学们畅谈学习和生活中的事情,关注我们的成长。他一直认为,教书先育人。在执教生涯中,他用行动践行,用勤劳实现着自己的价值;张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学生。

张老师性格平易近人、平等、宽容地对待学生,深受学生的爱戴,师生关系融洽。他对同学热情、亲切,乐于给同学解答难题;他始终坚信:老师对学生的情感和态度与学生对老师的情感和态度是相互的,因此在学生管理上,注重尊重学生,体谅学生,对违反纪律的学生总是耐心的说服教育,学生管理得心应手,受到学生的尊敬和喜爱。

在多年的《实验心理学》和《基础心理学》课程教学中,张老师深切地感受到学生对心理实验的需求与我校现有实验设备不足之间的矛盾;经过几年的思考,他向教务处申报了2011年的教学研究项目,以互联网为平台,建立了“河西学院心理实验网络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学生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大量的心理学实验;对于一个非计算机专业的老师来讲,要制作一个包含大量心理学演示实验、操作实验与心理学视频的网站,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经过近两年的探索与完善,“河西学院心理实验网络平台”已经建成并在教师教育学院网站运行,学生通过电脑或手机就可以做大量的心理学实验,该网站的建成使学生的心理学实验摆脱了实验室的束缚,增加了学生做实验的机会,有效缓解了心理学实验室的压力。

在工作中,张老师对学生很和蔼。但在生活中张老师也有“路见不平一声吼”的时候;2013年10月23日下午5点多钟,张老师路过新华商城时,正好碰见一个歹徒正在抢夺并殴打一名卖红薯的老太太,张老师大喊一声冲上去和歹徒搏斗,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制伏了歹徒,受到西街派出所的表扬;在搏斗中,张老师面部被歹徒击中两拳,造成眼眶出血、面部红肿,可是第二天,张老师又精神抖擞地站在了讲台上。

推荐词:有创造性地工作,这是您对工作的态度;开心生活每一天是您对生活的态度;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是您对学生的态度;“路见不平一声吼”是您对行凶者的态度;幽默、风趣、生动、结合实例是您讲课的最大特点;民主、平等、和谐是您和学生关系的生动写照。做学生喜欢的老师是您的职业理想,学生对您的喜爱是对您的最高奖励。

教师宣言:做好小事,即是大成。

 

 

上一条:河西学院2018年教学新秀奖获得者谢璐老师事迹简介 下一条: 河西学院“我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评选候选人——张宁老师事迹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