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返回学校主页
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河西学院“我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评选候选人——雷玉明老师事迹简介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09:24  |  查看次数:[]

雷玉明老师,男,1964年出生,甘肃省金塔县人,中共党员,1986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曾获甘肃省“555”创新人才,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奖奖5项,地厅级级科技进步奖5项,河西学院第一届祁连学术带头人1次,河西学院优秀共产员2次,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0篇,专著6部。主要讲授《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种子病理学》等课程。

推荐理由:

爱岗敬业,投身教学一线

作为一个有着30多年教龄的教育工作者,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能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在教学工作中能认真履行教师的职责,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勤奋教学,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一个信念:那就是对工作脚踏实底,真抓实干,特别在教学过程中坚持旁证博引,深入浅出,是雷玉明教授的教学风格,绝不误人子弟是雷玉明教授对待教学风格。他主讲《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等主干课程。在教学工作中他有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非常注重教学质量,在备课上从不马虎,为了一个问题的考证,他不知疲倦地翻阅大量的资料,不断完善和补充自己的教案,他善于驾驭课堂,解惑答疑,常常用农业生产和生活中普通事例作比喻而让同学们拍手叫绝,同学们就这样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获得了更多的知识。他的教学得到历届毕业生和全院师生的广泛好评,教学效果评价一直名列前茅。他所承担的《植物保护学》课程被学校评为“教学优秀奖”。参与《农业昆虫学》课程教学改革获甘肃省教学成果奖,主持的《植物病理学》课程改革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关爱学生,注重德育工作

用爱开启学生的心智,用心呵护年轻的心灵是雷教授的对学生工作的感悟。他经常跟学生淡心交流,聆听同学们的心声,用爱去感染学生,用真诚去培育真诚,循循善诱,不断在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上给予正确引导。雷教授喜欢在课间和其他休息时间,和学生聚在一起聊天说笑,询问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有哪些困难,哪些学科学起来得心应手,哪些学科学起来有困难,把关爱真诚投向每位学生的身上。雷教授授课过程中,一边传授专业知识,一边在教学过程中特别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学生的注意力是否在课堂,是否记笔记,为此,他多采用设问、提问方法,在他的课堂上无缺课学生,玩手机、开小差的学生几乎很少。雷教授地在植物病理学教学过程中,还应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唯物辩证法思想分析与植物病理学科相关生产事例,使同学即了解学科发展,又了解社会发展,更重要的是正确引导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雷教授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进步,及时给予表扬、激励他,并多次与有问题学生谈心,寻找学习成绩不理想根源,讲清学校规章制度,理清奋斗目标。他所带课程班级集体主义观念强,同学们的学习积极高,学习成绩优异,种子科学与工程、园艺专业先后获“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多次,雷教授曾2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业务精湛,扎根农业一线

以严谨求实,严处有爱是雷教授执学的态度,多年来立足河西地区,瞄准河西走廊农业产业优势进行深入细致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是雷教授的科研追求。针对河西地区农业产业做文章,在科学研究上硕果累累。雷教授始终不忘培养学生职责,学生也比较喜欢参与雷教授科研项目,每年吸纳7-8名学生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在学生的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的指导上,从题目选择、开题报告撰写、资料查阅、实验步骤设计、论文撰写等从来都是一丝不苟,他仔细地审阅每一篇论文,精雕细琢进行论文修改,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也列在修改范围,他指导的学生论文全部来自科研项目内容,每个学生论文修改意见往往长达2页之多。虽然这一切在雷教授看来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同学们却铭记在心头并以他为榜样,学习他的严谨和认真。2016-2017年暑假,雷教授亲自组织和参加2个社会实践团队,雷教授昌酷暑,下基次,参与农事活动,为学生和当地农民讲解农业作物藜麦高效栽培技术推广应用,特别是山丹县脱毒马铃薯产业发展调研,受到了山丹县委、团委的高度评价。

推荐词:他是教学一线的老兵,在教学岗位上恪尽职守、孜孜不倦,善于研究和应用教学方法,让植物病理学课堂精活跃,增强学生学习乐趣,“严”和“爱”是他的教学风格,勤于专研,硕果累累,凭高度的责任感和卓越的能力熏陶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和班级体。

座右铭:严谨治学,求真务实

 

上一条:河西学院“我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评选候选人——李春玲老师事迹简介 下一条:河西学院“我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评选候选人——籍向东老师事迹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党委宣传部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936-8282013   传真:0936-8282013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